這些年我不只是擔任前場的道士,法師,經生,我很少提到我個人先天俱有天生的音樂天份~因為隔代遺傳了我阿公! 他是北管八音團團長!而我妹妹更是近30多年的長笛鋼琴老師! 也是鑑定升級的評審!

我17就開始寫歌了! 當然那是比學習紫微斗數五行六爻卦更早的年代! 雖然我十五歲跟舅舅開始學奇門遁甲!但當時的我更熱愛音樂!

在法會中!後場老師才是真的的老道士!一般人只會看戲!以為穿者絳衣的高功法師 法力最高深!!

這也不能說是錯誤!因為很多功力深厚的高功法師的確不會後場!或是只會當高功!連罄主都當不了!

而我師公算是少數前後場都可以的高功法師! 在他離世後我也在繼續追尋他的腳步當中!當一位前後場都能應付的高功法師!

後場 看似簡單的揚琴與二胡 主導了一切!

早年老道長只會二胡居多! 因此 二胡主奏! 後來在我師公生前的教導之下! 漸漸地 有許多揚琴後輩出現! 也因此揚琴的音律與節拍 漸漸地換成主奏! 二胡伴奏!

廟裡九成九的人不熟識真正的我!因為我只是以一般人的身份出現! 沒有人知道我的過去! 也沒有人真的的知道真正的我! 而我就在享受這一切自然的當下! 因為道法自然! 如果讓他們知道了我的過去!恐怕我沒有這空閒的日子可過了!

但當然有才華的人是不會被抹滅的!總會漸漸出頭! 而我就是當那個慢慢出頭的鳥!

從我當上 罄主 高功法師 那一刻起!我還是我! 而今年謝太歲 以及明年元宵安太歲 即將換我擔任揚琴手!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 因為我們都是無譜彈奏抓罄主唱的key的!  照片中的其他兩位非經生 所以需要看譜!而且還得經常問我們現在唱到哪了? 為廟裡廣結善緣~ 正常來說 非老道長不能進入後場! 因為彈錯拉錯音恐會引響經生的! 大多十多年無法離開譜的!因為不是經生!所以不知道法會進行到哪?

照片裡是我第一次敲這台三橋揚琴 ! 當天我個人的揚琴收起來了!因為下一場六道 我得幫 高功法師,他是來我們廟裡主持今年的最後一場秋季禮斗法會! 我被派上壇協助他燒香點符!通常這也是乾道(男法師)的工作!

為何聊聊這些法會的過程與後場呢?因為我正在享受我的退休生活!但在此當下我仍在準備未來普世渡人之法!並非在談這後場道士而已~   

雖然在這花甲歲數之前稍嫌太晚!但!我若能準備的更完善!那我就不枉此生了!
如何將所學的一切供獻於世?仍是我此生該做的!